close

因為保母改為登記制後,非幼保和護理相關科系畢業的人必須上滿126小時的保母相關訓練課程後才可以參加保母技術士的考試。考試分學科和術科二類,學科不難,有題庫可以練習;比較困難的是術科,術科分四題,每一題又分成2~3個子題,要在時限內完成所有子題且通過才算及格。為了這個考試,五月份上完所有課程後,我們找了六個人組了個術科練習組在假日開始了三個月的術科練習。

 

考前十天收到准考證後,突然覺得壓力好大,晚上睡前都在腦海裡run術科流程,每晚都睡不好,考試前一晚更是睡不著,兩個小時就驚醒一次。最後一次術科練習時,同學們說有去廟裡拜拜請菩薩保佑考試順利,所以考前我買了包子、粽子和杏仁小魚,帶著准考證到文昌君前祈求考試及格。

 

因為試場是在員林的中州科大,考試那天凌晨不到四點就起床,蒸好我的窩窩頭和饅頭,四點半天沒亮就出門去上課的保母協會集合,準備坐五點半的遊覽車去考場。因為司機忘記要先下頭份去接一個同學,所以錯過頭份交流道,只好在頭屋下交流道回頭去頭份接人,因此我們到了中州時已經是七點二十。七點半開始考生報到,因為一天只考四十八人,所以一半的人上午考術科,另一半的人就先考學科;下午再交換考。我是上午考術科,下午考學科,所以先去術科考場報到。

 

中州的術科考場在地下一樓,要脫鞋才能進去。完成報到手續後,會發一個座位號碼牌,依照座位號碼入座。就座後,會看到桌上有一個資料夾,資料夾上有術科考試順序,我的順序是1調製區、2遊戲區、3安全區、4清潔區。二十四人被分成AB兩隊,我是A隊的1號,所以由我代表A抽題。考題一共分成甲乙丙丁四套題,採用電腦抽題,我抽到的是乙套題,心裡好高興,監考長說了聲恭喜,B隊抽到的是丙套題,我們都抽到做泥汁而不是切丁。

 

調製區的水很大,我一開水龍頭就被水量給嚇了一跳,考場很小,很節省走路時間,泡奶時我在看了瓶底保存期限後就開奶瓶蓋,開到一半想到沒看匙數,所以趕快把瓶蓋蓋回去,改看瓶身匙數後再開瓶蓋;全部做完在收拾用具沖洗碗盤時工讀生喊了『考試時間還剩五分鐘』,篤定時間夠我用了,就慢慢沖洗碗盤。回到休息室,有些人已經考完回來了,B隊的則還在等待中,因為要等A隊考完出來後才換B隊進去考。

 

遊戲區這個考題基本上沒有大問題,通常在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,不過我忘了提醒女童上完廁所後要洗手,所以這個部分有被扣分。

 

安全區我是考哽塞及CPR,哽塞娃娃胸部好硬,我在CPR壓胸到第七下時,因為太硬手指彈離位置,這是我在練習從來沒有的情形,只好很鎮定的把手指回到胸口直接『七下、八下』接下去壓。這部分應該也被扣分了。

 

清潔區我在牙線接觸牙齒時忘了說『牙線緊貼牙縫面略呈C字型』,所以被扣分,其他部分沒問題。考前很擔心放洗澡水及量水溫的時間,沒想到考場的水量又大又熱,所以這部份很順利的完成,我在全部做完倒掉洗澡水時工讀生才喊『考試時間還剩五分鐘』。

 

我的術科全部考完大概是十點四十,B隊則準備考最後一區。所以我們就先離開術科考場去學科考場的休息室休息。因為是暑假期間,學校餐廳沒有開,所以我帶了泡麵和饅頭當午餐;老實說,早上考術科時,緊張到手抖胃麻,早餐的窩窩頭都沒吃完。

 

學科是下午二點五十報到,三點二十開始考,考試時間是八十分鐘,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在半小時後就出來,然後就是在休息室等考場的人來宣布考試結果。A隊的成績在四點四十左右宣布,合格的人要繳交一百六十元的證照費,我們六個全都及格了!六個人全都考上,有些人會認為很好考,但是A隊只發了11張的證照。老實說,如果這次沒考上,我大概是不會再來考了,因為真的很累!壓力很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